WFU

2023年3月19日 星期日

閒聊: 興趣 跟娛樂 是不一樣的

 


聯誼或交友軟體的自介通常有一個欄位叫興趣


讓參加者填寫

 

興趣百百種 要填什麼也無可厚非

 

但有些看了我會想翻白眼

 

比如逛街、看電影、吃美食

 

 

 

拜託,這叫娛樂好嗎

 

滿足自己感官享受、讓自己愉悅

 

有誰不喜歡的?

 

 

 

我查了一下 興趣其實沒有統一一致乃至清楚的定義

 

廣義來說各種不以賺錢或工作為目的、能讓自我享受或歡喜而去做的活動都算(好啦 所以逛街、看電影其實也可以算)

 

但我自己覺得

 

所謂的興趣

 

需要投注相當的努力與專注成份

 

它不是一件全然輕鬆的事

 

甚至帶有點痛苦

 

而你仍能樂在其中

 

這才叫興趣

 

比如演奏樂器、運動競技

 

反過來說

 

如果沒有投入在裡面

 

那興趣就不會成立

 

而會對一件事物產生興趣、也通常投入了一定程度的努力在裡面才會感受的到

 

比如學會一首曲子、球技進步取得勝利

 

 

最後

 

分享一篇我覺得寫的很棒的文章

 

雖然有些資訊來源沒有很確定

 

但分析的概念很透徹

 

值得一讀

 



https://mapleduh.pixnet.net/blog/post/46273942

 

文章節錄:

 

「有趣是一種和不確定相關很高的情緒;

愉悅是一種和確定性相關很高的情緒;

 

有趣和愉悅,是兩個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情緒——

 

當一個事情複雜、新奇和不確定的時候,人們就會感到有趣;

而當一個事情簡單、穩定和確定的時候,我們就會感覺到愉悅。」

 

「我們常常因為白飯吃多了,就以為自己要以腐乳為生。

 

我把這種現象稱為火鍋效應”——如果你問一個天天吃家常菜的人說你想吃點什麼?他會說,火鍋!我最愛吃火鍋!但是如果你抓他吃一個月的火鍋——哪怕變著花樣,他估計哭著喊著要回家。最好的生活,是經常吃米飯,偶爾點火鍋。」

 

「興趣,不是那件讓你舒舒服服就成功拿到結果的事;興趣是那件讓你白天痛苦地想、晚上睡不好、早上五點爬起來,一邊苦笑著罵娘一邊咧著嘴幹完的事情。那才是興趣本來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