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時而治癒,時常緩解,時刻安慰)

 

門診有位70多歲阿伯

自我開設疼痛門診

就是我的忠實病患

固定每週報到

 

他長期腰痛

走一小段路(約兩百公尺)腳就會麻

X光顯示腰椎多節壓迫性骨折

由於阿伯獨居

經濟狀況也不佳

每個月只靠親戚救濟一些基本生活費

他不敢也無法接受手術

故原本長期吃很重的止痛藥吃到會頭暈(嗎啡類)

自從知道我有開設疼痛門診

接受超音波導引增生療法及介入性止痛

雖然無法根治他的病情

但已讓他疼痛大幅改善

不僅大幅降低止痛藥的劑量(只需偶爾吃藥)

甚至能走比以前遠的路

只是由於他的脊椎問題嚴重

因此勢必得每週報到才能控制他的疼痛




事實上礙於該院所的先天條件以及病人的經濟狀況

我只能用很克難的方式去做治療

該院所超音波成像品質也不甚理想(如下圖,巷仔內的都看的出來這種條件下做注射其實很困難)

但即使這樣

病患依然非常感謝也很有信心

每次做完治療都很開心的道謝

我也很有成就感

即使疾病無法治癒

也能藉由一些方法控制疼痛

改善生活品質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疼痛科完美的體現這句話的宗旨

也是我走疼痛科的理由